首页- 平台概况- 平台介绍

北京大学冷冻电镜平台是学校公共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平台于2015年开始规划,由生科院牵头于同年开始建设,其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高端科研平台,全校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提供全面的冷冻电镜技术服务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平台建设先后获得了学校“985”经费、生科院学科建设经费、北大-清华联合生命中心的经费支持,现有大型科研仪器包括300 kV场发射冷冻透射电镜Titan Krios 1台,200 kV场发射冷冻透射电镜Talos Arctica 1台,冷冻双束扫描电镜Aquilos 2 1台冷冻光电关联显微镜Leica CLEM 1台,及电子束和磁控溅射镀膜仪Leica ACE600、快速投入式冷冻制样仪等配套的制样设备。

平台于2017开始运行,现有专业技术支撑队伍6人,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平台坚持“服务第一”的理念,提供全年无休的技术服务。主要设备年均服务机时均超过6000 h,已为全校包括生科院、物理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化学学院、医学部等十余个学院(中心)的50多个课题组提供科研技术服务。平台已经支持了百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的发表,包括16篇Science、Nature、Cell论文。平台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项。